宜蘭礁溪盧森堡山莊民宿




 

跑馬古道
跑馬古道  
 
 

簡介
跑馬古道位於台北縣烏來鄉與宜蘭縣頭城鎮、礁溪鄉的界線上,是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。沿著礁溪頭城的猴洞坑溪河谷直下,即北宜公路石牌站附近,下坡至五旗峰風景區,全長約七公里,其中有三公里在國有林班地界內。 淡蘭便道為清末蘭陽地區對外主要交通幹道。蘭陽平原三面群山環擁,一面瀕臨太平洋,交通不便,開發較晚,開蘭之初,在吳沙的帶領下,循著草嶺古道前進宜蘭,但往來台北盆地必須由頭城經草嶺古道再繞雙溪、基隆河谷,才能抵達台北、淡水,路途甚遠,於是清光緒年間,先人逐步利用台北縣新店溪與礁溪猴洞坑溪的河谷,闢出一條較短的便道,人稱淡蘭便道。 而跑馬古道修於清光緒年間,先民常利用古道搬運木材,在路上置圓木枕,上托木馬搬運,有「木馬路」之稱。二次大戰期間,常可見日軍官兵騎馬巡邏,居民又稱之為「陸軍路」、「跑馬路」,台9公路之後,又將它稱為頂車路。 跑馬古道可以從五峰旗牌樓往上攀爬,亦可從北宜公路上新花園旁緩步下山;沿途可以遠眺蘭陽平原風光、龜山島,夜間可以欣賞整個礁溪市區萬家燈火的景緻;亦可途經小山神廟、柳橙果園、採礦區、猴洞坑溪上游、跑馬古道勒石、竹蔭道等,景觀多變豐富。

景點照片
跑馬古道
跑馬古道

營業資訊


交通資訊
1、北宜公路於『石牌站』下車後,步行約90分鐘,至上新花園,由正門右側入約90分鐘。

2、北宜公路於『上新花園』下車,步行至上新花園正門右側入,約15分鐘。

3、搭乘國光客運、首都客運、葛瑪蘭客運於『協天廟站』下車後,沿大忠路往五峰旗方向步行約30分鐘。